月下客

月下之客,独一酌与饮。(光或许是觥筹交错)

正文(二十)洛神你到底有多美

星期六的小课,杨老师给月下客安排的是曹植《洛神赋》的讲解。

而刚好当周杨老师家里有事不能给月下客提供上课的地方。于是杨老师就将这周的小课教授场所安排在了自己的私人办公室。杨老师先对曹植创作这篇洛神赋的背景进行了讲解:

这篇文章写于曹丕继位后将曹植召到京城,命他七步成诗之后,被曹丕解京放还,在回自己的封地在回封地鄄城途中经过洛水时,“感宋玉对楚王神女之事”而作。此时他想起了自己与宓妇的那段凄美的爱情。

接着杨老师给月下客大概讲了讲曹植与宓妃的那段凄美的爱情故事: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文学家曹植与河北第一美人甄宓之间离奇而凄美的爱情故事。

东汉时期,曹植之父曹操在攻破邺城之后,收留了袁绍的次媳甄宓。在华堂庆宴之时,曹操和曹彰、曹丕、曹植父子四人均为甄宓的美貌所打动,其兄曹丕出于政治上的野心迎合父亲,爱而不露,曹植则真诚求爱,终得甄宓动情,赠以随身玉佩定情,两情缱绻。

然而小人崔琰为了自己的目的,暗中施计,以桃代李,致使甄宓成了曹丕的妻子。从此曹植和甄宓均陷入了痛苦的泥淖。

数年后,曹丕取得皇位,为其妻和曹植的爱情而妒火中烧,逼曹植7步吟诗,贬出京城,并暗杀了甄宓。曹植空遗满腔悲愤,对水悲吟《洛神赋》。

月下客听完故事有那么一瞬间觉得在洛水边与宓妃相遇的曹植是多么的幸福:因当那一刻他忘却了朝堂上那个逼自己七步成诗的哥哥,想起了自己与宓妃一起玩乐,嬉笑打闹的日子。

最后杨老师挑取了第三段进行了着重的讲解。第三段讲得主要曹植想象中洛神即宓妃的长像。杨老师从重点字的读音,注释,翻译三方面给月下客进行了讲解。

讲解结束后杨老师便要求月下客将曹植的七步诗的两个版本和《洛神赋》的第三段进行当堂背诵。一个小时后进行抽查,背不好就要挨板子。虽然任务看起来不少,但对于七步诗只需要复习的月下客来说还是可以完成的。

一个小时后,杨老师便开始了他的抽背,首先是七步诗的《世说新语》版本。这个版本月下客虽然不熟,但也不算完全没接触过。于是略略想了想便开始了她背诵:七步诗,两汉曹植,煮豆持作羹,漉菽以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七步诗虽背得不错,但月下客却在接下来的《洛神赋》的第三段背诵中犯了难。虽然,月下客知道师父今天之所以把这段挑出来进行讲解,并要求她进行背诵,这难度肯定是不言而喻的。反正至少不会是除第一段之外的剩下几段中最简单的一段。但四五十分钟的时间背一段古文对于月下客目前的能力来说难度并不是很大。所以,只能说是这段的难度的确超了纲。光读顺月下客都花了将近二十分钟,更遑论将它背下来。 估计今天这顿板子我是挨定了,月下客想。看来师父这是摆明了对我昨天的背诵不满意,罚了一顿板子和重背都不够,还要在这上面收利息。

月下客只好暗暗叫苦,但又有什么办法呢,即使再背得不好,也只有任命了。所以,月下客只好便开始了对她来说绝对不简单的《洛神赋》第三段的背诵。果然不出月下客自己所料,她从背完其形也,翩若惊鸿,婉若游龙。开始就背一句卡一句。这哪里是背得不好,简直只能叫做背得遭得不能再遭。杨老师开始还能耐心的提醒,但后来见月下客背得实在太遭,便只好拿出戒尺,提一句,罚一下。等月下客背完,左手直接肿了一层。

杨老师看了看手被罚肿的月下客道,知道今天要你把这段背下来是有些强求你了,本来也没想因此罚你,但既然罚了,就给我长长记性,再敢懈怠功课,我就会让你知道,在我这挨手板都是奢侈。另外,这周的背诵任务就这篇。下周星期五,我不希望我听到你背得还像昨天背《出师表》那样生疏。

听完杨老师话的月下客只好感慨:洛神你到底有多美,美得让铁面无私的杨老师都想在我面前收点利息来孝敬你。曹植这是你的错,你为何要把洛神写得那么美,月下客苦笑。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