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客

月下之客,独一酌与饮。(光或许是觥筹交错)

《红白信仰》番外(十一):或许这才是真正的赛训(一)

李江关X欧阳荀鹤

----

欧阳教练把江关留下来后,只问了江关一个问题,这个问题便是,江关为何会不认真对待第一个月的常规训练,然而江关的回答却出乎人的意料。江关的回答是这样的:

几个月前,市队到我们队特招时,原本我是没机会的,因为年龄不够,能力再强也是枉子。但是,当时校队教练在特招前一天对我说,你也别练了,反正明天也没多少人能专心练,都兴奋得不得了,你就去给我去看看,你和那些特招的学姐学长们比,你都差在哪,正好也明确一下接下来的努力方向。

于是,市队特招当天,我便跟着一众侍特招队员来到了市队特招的场地,当市队教练对那些待特招队员做测试时,我就在一遍观察。开始一众市队教练还没注意到我,但等到有一个市队教练测完他负责的那组,回来等其他教练时,他问我要不要也试试。我说我年龄不够,试了,就算上了,也是枉子,但他说没事,试试,上了,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帮你去争取争取,就算没上也知道自己差在哪,以后努力,说不定正考还有机会以更好的成绩考上。

于是,李江关便这样被说动了。接下来李江关就在这位教练的怂恿下参加了市队为待特招队员安排的随机测试,后面的结果想必师父也已知晓,江关在这也不想多说。

当时,在市队文件下来后,校队教练都在为我感到惋惜。但当我看到文件时,就十分气愤:我不理解什么叫做,但考虑到我的年龄问题,可能承受不了市队高强度的训练。那教练,你到底为我争取过没有啊,我明明差的只是月数又不是年数。成绩全过,你又不为我争取,就拿这样一句冠冕堂皇的可能承受不了市队高强度的训练来搪塞我,准备糊弄谁呢?我又不傻,当我是吃素的吗?

但我又有冤无处诉,无奈只当是以较低的成绩勉强过关,被某些不法的人士钻了制度的空子。与其在那自怨自艾,倒还不如把自己练得更强。正是这样的信念,让我在最后的那几个月拼了命练习,最终,在今年,我便以正考专业第一的成绩进了市队。进了市队以后,我便想看看什么叫做真正的赛训,也就是文件中那所谓的高强度训练。但贺教练一个月的基训却让我大失所望。

开始我还想专心训练,但时间长了,渐渐就觉得太简单了,强度偏低,于是就开始懈怠了。

欧阳教练耐心听完李江关的解释后,点了点头,表示可以理解,但欧阳教练觉得还是需要教训。于是欧阳教练表情严肃道:首先基础的东西都不会太难,其次正是你当时的赌气让你经过了两个月左右时间刻苦训练,正是这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再加上你惊人的天赋让你比很多同届优秀队员都强很多,你所能承受的训练强度本身也就比他们要高很多。但市队在开始的集体培养阶段,尤其是对于你们这些新生,为了照顾大多数人,会安排一些既简单强度又不高的基训。虽然你可能觉得这样是委屈你了。但你想想,其他队员他们有那么大的承受力吗?难道教练要因为你一个人的不适应,去打乱全班的训练节奏吗?而且,基础不好,地动山摇,好高骛远,只会让你摔得更惨。这段时间,你如果当巩固基础,认真训练,又有什么不可取。这只会让将来你的运动员之路更为通畅无阻。江关,你要记住,不是每个老师都要围着一个优生转,学会适应,去尝试理解教练,任何情况下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同样也是一个成熟的运动员应具备的品质。

而且抛开上面这些不谈,你难道就没有其他的解决方法吗?你和贺教练也没到兵戎相见,互相看不顺眼的地步吧,而且哪个教练会不惜才,跟他讲讲,他不会想办法帮你解决吗?有必要弄得像现在这样互相不对付吗?李江关,就算退一万步讲,当时没有为你争取是我们的错,但当时如果把你作为特招生招进来,那训练强度不会比今天上午的低,你认为就凭你当时刚过线的水平可以接受如此高强度的训练?没有为你争取?谁想搪塞你?哪一个特招生的决定不是经过教练团审慎的思考后才做出的?我告诉你,据我所知,为了决定收不收你我们几个长跑教练就开了一天的会,而且在会上差点还打起来了。虽然最后没招你,但你现在设身处地的想想教练团当时做出这个决定时,是不是一个权宜之计?难道不是你太天真,没有做失败的打算。认为帮你争取了,你就一定会上?江关,不是所有的决定都会如你所愿,学会面对和接受现实同样是一个成熟运动员所需要具备的。

现在既然这一切都过了,那我们就既往不究。好好想想,今天我对你说的这些话。一个月的时间我希望看到你的脱变。另外,今天早上表现的不错,继续保持。

评论

热度(3)